《朝花夕拾》读后感
手捧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品味着从字里行间透露出年少轻狂时的童真,神思似乎也飘向了那份曾经属于我们的逍遥日子.
《朝花夕拾》,正同于它另类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芳菲,晚霞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中风韵,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鲁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却能和城里人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一种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日子,与小虫子们为伍,仿佛这样的童年才够味儿趁大人们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神速,钻进百草园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也会来伴奏,鲁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圆舞曲中度过的.
枯燥,乏味,是对鲁迅先生在三味书斋的最好的诠释稍稍偷懒一会儿,也会被寿镜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喊回来,整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闲来无趣.
从书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烂漫,不经意间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许鲁迅的文章真有什么魔力吧,他用一个孩子处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鸣.
有人说:要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会写文章,最主要还是看他的文章里有没有感情老师也曾说过:只有情感才能把文章变成有血有肉的我不得不承认鲁迅确实厉害,他的一切话语虽然平淡朴实,炽热的情感却展露无疑他希望与大自然真正拥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间流连,向往与小虫子们打成一片的日子读着读着,仿若年迈的老人顿时变成了一个活力四射小孩子,身上散发着阳光般的气息.
小的时候,自己也曾拥有过那样的光辉世纪喜欢坐在河岸边看着鸭子从身前游过,颁着手指头细数“一只,两只”;喜欢奔跑在林间小道,抛开心中的不愉快,尽情去笑,不用管礼数是否;还喜欢躲在一个隐秘的地方,看着同伴进进出出找自己的忙碌身影,最后因为自己躲的技术太高超,无奈,只得向我低头认输想到这里,心中有种窃喜的感觉,说不上来是什么好象是一个小小的“阴谋”得逞了,又象是躲过了一场小小的“灾难”.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