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啊! 《童年》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生活.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丧父,随着父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跟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哭命运的开始.
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急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
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好穿母亲和外祖父的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经常挑三拣四.
高尔基为了上学,只得捡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的时候,他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破纸片卖给废品加工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比的收入,假如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的事就没着落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担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美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学习呢?
捡破烂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反而嘲笑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不是高尔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有“臭”味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