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棵树,我要生长在路边。当火辣辣的太阳烤着大地的时候,我愿为行人遮挡阳光;当大雨倾盆的时候,我愿成为毫无准备的路人的一把大伞;当沙尘暴袭击人们时,我会和它展开殊死搏斗……..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要生长在那辽阔的沙漠上。当沙漠的狂风放肆起来时,我愿用我那挺拔的身躯挡住那狂风的袭击。嚣张的沙尘暴再度进军的时候,我愿用自己的根紧紧地抓住地心不放,即使我遍体鳞伤,我也坚决不能让沙尘暴吞没我们可爱的家园。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要生长在黄土高原上。当无情的洪水再度泛滥时,我将用自己的根茎与它拼争到底,即使我会牺牲自己,也决不能让高原上的黄土被洪水冲去。当高原上的人们在崎岖的路上行走时,我给人们送去一片绿色的慰藉。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要生长在江边。我将用自己毕生的精力保护堤岸,决不能让洪水把它催跨。因为我不能在让洪水吞没了人类可爱的家园,不能再让洪水吞没了可爱的生命。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要生长在校园里、大杂院里、公园里。当太阳很热时,我愿成为学生、老人、小孩的凉亭和游乐园。听到学校里朗朗的读书声我仿佛看到未来的希望;听到老人们说起往事,我仿佛感到了时光的流逝;听到孩子们的欢快的嬉戏声,我仿佛回到了像万花筒般的童年。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的身旁走过商人,上班的人,买菜的人,蹦蹦跳跳的小朋友们。我甚至收容那些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可以看到世界正在迅速发展,几年后,几十年后,甚至几百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