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本书,它记载着我童年快乐的时光,少年奋发的精神。蓦然回首,书本已经伴我走进了中学阶段,有书相伴的日子总是那样的快乐。
儿时,翻开那五颜六色的童话书,就令人想起那美人鱼的善良,坏皇后的恶毒、唐老鸭的幽默、米老鼠时可爱……那一幅幅精彩的图片印在我的脑海里,无不各俱特色。辨明了真善美,分清了假丑恶。不亦乐乎!
童年,翻开猜想的世界,《十万个为什么》摆在最显赫的位置,《少儿百科全书》也不甘示弱,牛顿、爱迪生、玛丽·居里那些伟大的梦想家们都在向我招手,指引我前方的路。也让我看到了光明,看到了那科学顶峰的灿烂,在其中体验知识的年代真谛、科学的美丽,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不亦乐乎!
小学,我踏进校门,就喜爱上了《西游记》,书中尽情的体现着孙悟空的机智勇敢,唐僧的菩萨心肠、猪八戒的悠闲懒惰和沙僧的忠厚老实,无一不表达得淋漓尽致。慢慢地,我又喜欢上了《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关羽、张飞三大将领在战场上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兄弟之情真的使人叹为观止。而《水浒传》中的那一百零八位好汉集聚在梁山上,那种豪放的心情也一样感染着我。再后来,又慢慢喜欢上了《红楼梦》,正是因为书中的语句优柔寡断,故事情节中的扑朔迷离,才让我如痴如醉地沉静在故事中。看来,曹雪芹的这部著作不愧为“文学之最”,他不仅编写了深启后世的经典,也为我纺织了一个美妙的文学梦。
现在,翻开厚实的篇章,渐渐走向成熟的我早已把《十万个为什么》和《少儿百科全书》抛到了九霄云外。我更喜爱的是历史书和小说,它让我了解了何为国耻,何为民族,也在我们心灵深处埋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深笑我们这一辈的担子有多少分量。在薄薄的几页间,承载着的是民族的兴衰,我看到了许多东西的“里”,而不是肤浅的“表”,深遂的笔触带着我的思想一块儿飞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有这样一段感人的话:生命属于人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耳。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在其中,我读得更多,想得更多,书使我渐渐成长。真是不亦乐乎!
俗话说:“水养人,书养心。”热爱文学的我对书真是情有独钟。我喜欢倚在书架旁,嗅着金檀木的清香,轻轻拂开一页页的书,陶醉于优美的意境;我更喜欢在阳光充沛的上午漫步于书店品味那一份智慧赐予的宁静。在其中品味着那优雅的语句、深沉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