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记忆的心扉中,童年时代的一次事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天放学后,我做完了清洁,天也快黑了,这时,我想起了今天的作业,如果不快点回家,作业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做完。
我冲出学校,来到了红绿灯的路旁,红灯变成了绿灯,这时,我的目光转向了公路对面,一辆停在路旁的出租车上。我不顾一切地向对面冲去,一不小心,我撞上了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婆婆,老婆婆向后退了一步,用粗糙的大手,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朋友,过马路要小心,撞着我没关系,撞着车了怎么办呀……”“烦不烦呀!”我心想,生气地瞪了她一眼,又往前冲去。可对面那辆汽车早就没影了,我气得回过头去再次狠狠地瞪了她一眼。
这时,红灯亮了,车子像流水一样,“哗”的一生,就飞驰了过去。老婆婆见了,吓了一大跳,站在马路中央,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一位大姐姐赶紧扶住老婆婆,把老婆婆送过了公路。“谢谢你呀小妹妹!”“谢什么呀!”大姐姐害羞极了。“我的奶奶跟你一样大,我希望在她过马路时,也有人扶她!”大姐姐笑眯眯地说,看着老婆婆对大姐姐微微一笑,我的心中有了几分惭愧。
天越来越黑了,雨越下越大了,人越来越多了,空车也越来越少了。只看见一辆车飞奔而过,我突然发现那个大姐姐和我站在一起,也在焦急地等车。我好不容易等到一辆车,我马上叫住:“出租车,出租车快来,我要走!”司机一听,马上停在我面前问:“小朋友,到哪里去呀?”
我迅速回答:“观音桥!”然后拉开车门,坐了上去,“砰”的一声关上了车门。透过车窗,我清楚地看见大姐姐踮着脚,在挥挥手,原来还在等车,车子纷纷从她身边经过,可总是不停,看着姐姐焦急的样子,我的心像是被针扎了一下,情不自禁地说:“叔叔,请一下!”我拉开车门,走到姐姐身边,踮着脚,拍了拍大姐姐的后背,问:“大姐姐,你家在哪里呀?”
“华新街!”
“是吗?姐姐,你和我坐一辆车吧!”
“为什么呢?”姐姐疑惑地问。
“没什么,走吧!”说着,我把姐姐推进了出租车里。
华新街到了,姐姐拿出钱包,准备付钱,这时,我推开她手里的钱,笑眯眯地说:“姐姐,你不用付钱,这些钱我来付吧!”“为什么呢?”姐姐再次问到。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是的,我要感谢姐姐,她让我明白了:如果我们在生活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收起
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心,没有心,人就是一个行尸走肉,有心该做什么,那就是将心比心。 一天我和妈妈去买菜,走在马路上,一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横冲直撞,把我妈妈给撞倒了,我刚准备训斥时,妈妈拦住了我。对那个年轻人说:“平时骑自行车在马路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