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那天下午,王小明和妈妈一起去逛街。大街上热闹非凡,尤其是司马坊步行街,更是人山人海,人们把街道围得水泄不通。王小明在前面开道,拼命往前挤,妈妈紧跟其后。
终于挤到了大统华的电梯口,他们这才松了口气。王小明环顾四周,突然发现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鬼鬼祟祟的,于是就目不转睛地盯住了他。只见那小伙了一边往前挤,一边把手伸向一位阿姨的皮包,“啊,小偷!”王小明不禁轻声叫了出来,恨不得一下子冲上去抓住他。可转念一想:不行,如果小偷身上有凶器怎么办?可不能小偷没抓到,自己倒负了伤。想到这里,他把看到的这一幕告诉了妈妈。上次,妈妈的皮包也被小偷扒了,对小偷她是恨之入骨,说不定自己的包也是这小偷偷的。妈妈拔腿就想冲上去。王小明眼疾手快,一把拉住妈妈说:“妈妈,抓小偷可不能冲动,现在的小偷手上一般都有利器,如果您被刺伤了怎么办?再说他是个小伙子,您斗得过他吗?”妈妈点点头说:“是呀,我不是他对手啊!那怎么办呢?总不能袖手旁观吧!”王小明眼珠子一转,计上心来:“我们不如大声说话,提醒大家警惕小偷。”妈妈表示赞同。母子俩大声说起话来:“节日人多,当心小偷……”人们一听,都警觉地看了看自己的皮包,那位阿姨也不例外。她猛然间发现了一只伸进自己提包的大手,不由自主地尖叫起来。人们协助那位阿姨抓住了小偷。据小偷交待,只一下午他与同伙就偷了七、八个皮包了。在场的人惊得目瞪口呆,一摸口袋竟然发现自己的皮包也不翼而飞了。
人们把小偷扭送进派出所。那些钱包被偷又失而复得的人都非常感谢王小明。王小明听了大家的夸奖,连连摆手说:“不用谢,这是应该的嘛!”
王小明这种敢干揭露坏人干坏事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