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静观皆自得
静极了,这朝来水溶溶的大道,只远远乘风而来的清脆鸟鸣,唤醒了晨曦的静,朝阳贴伏着地平线冉冉升起那轻柔的皓云,也染上了朝阳挥洒的热情,添了雅致我倚在窗棂,看着这幅如画般的景致,内心新生了一股冲劲,更有力量来面对挑战.
静我爱夜的静,当夜幕低垂,众人皆睡我独醒时,有如静海般的思绪,涌起了潮水,激起了浪花,轻触内心深处的美好与可怕;我爱晨的静,当曙乍现,就更有勇气面对未来,迎向未来收拾好心情的行囊,往下一站出发,期盼着崭新挑战、挫折、收获;但,我更爱内心深层的静看着日历一天一天撕去,基测的日子越趋逼近,三年级的我们没资格,没心情,更不能松懈当精神越紧绷,一刻也不能放松,脑中不断的驱使自己读书,我不得不承认,天天累积的压力让我身心俱疲,无暇整理自己的思绪,使心灵回到最初的静.
记得孩提时代,心思纯净,喜欢与大树、小草谈天说地,坐在树荫下,仰望莫挺拔的大树公公,微风轻拂它的枝叶,阳光从树叶间的隙缝洒落听呀!听听枝叶的窸窣声,它在对诉说从没有人听过的故事呢?那历经几十年的沧桑,是否曾经也有人聆听它美妙的声响,一种大自然最原始的声息这是我最怀念的时光,一段安静且喜悦的儿时回忆这即是所谓的“万物静观皆自得”吧!
我们美丽的复中校园,正时值春光烂漫的人间四月天你看到那绿草如茵的草地了吗?你听过榕树间的低语吗?你可曾用心品尝这春日气息呢?先澄静你的心,再仔细的享受这时光只要心灵澄静,那怕没有美丽的景色呢?
我们怀念的注校作家李潼,曾在瑞穗的静夜一文中,因澄静的心思,才欣赏到松林远处与近处的声息,贴伏地面的温泉水烟缓缓而起,雨滴轻拍屋顶的节奏,更体会到心思的澄静而对未来有所帮助由躁而静而悟,短短的静夜,让他会悟到一生受用的大道理这便是从静观万物而有所得吧!我想.
身在都市,一切的生活是如此地繁忙拼凑此时间吧!让自己的心思澄明的像一面镜子,映照自己的现在、过去、未来,想想自己的一切走入自然,看看徜徉在天空的鸟,悠游海水的鱼;看看宽广的天空,辽阔的原野相信,这会让你的心灵有所获益的.
谨记,“万物静观皆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