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的社会、紧凑的生活;街道上人来人往,每一个无不是踩着匆忙的脚步,每天面对工作,都显得战战兢兢这些就是现今这科技精进的时代中,人们生活的步调但是,果偶尔将脚步放慢一些,偶尔东张西望一番,是不是能发觉平时怎么样都不会去注意到的事物呢?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不管是怀抱着目标努力苦读的学子们,或是已踏出步伐为事业奋斗的社会人士,是一心向着理想、追逐未来的人,而压力也会源源不绝的来到在生活周遭都围绕着许多必须全神贯注才得以应付的事情之下,人们的精神,人们的关注便无暇拨一些出来,去发现一些比成绩、比金钱还更美的东西了”好鸟枝头亦朋,落花水面皆文章”这句人人琅琅上口的诗句,不晓得作者是抱着如何的心绪写下的?而这种意境,在今日又能被多少人所了解、顿悟?在街道两旁的行道树上,常有白头翁飞出飞没,一些较低矮的房舍屋檐下,家燕筑巢,不时舞动那一身体面的“燕尾服”,再走到市郊,水田里白鹭优雅的站立,天空还有孤傲洒脱的苍鹭,飞划过一片蔚蓝,这些鸟儿,不就是最自然可爱的朋友了吗?常常我们骑着脚踏车赶着上学,只顾着往前冲,而不记得要减速,转个头、睁大眼、仔细聆听,甚或是要到处嗅嗅,我们可是融合在一派奥妙之中啊!路旁的紫花酢酱草、凋落在风中轻舞的枯叶、晾衣的妇女,还有那踏着悠然步伐对你微笑的陌生老人,都是些虽然微小细碎却又构织成一幅动人大画的物啊!人们常身在美中而不自知,常抱怨生活平凡单调,或是忙得喘不过气来,可是一旦发现了这些美,人生就变得不同了!惊讶如我,在我看见了这些像虹一般可人的事物后,却实是被震慑住了呀!也像那兴奋的小孩指着天空道:“看!是彩虹!”如此的雀跃.
然而一切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有一颗能时时体会万物的心,若是没有,那么再美的景象,都不再令人感动能放下杂念,让心沉静,才可看见真正的艳丽若不是有着与自然结合、与美为伍的心灵,翁森又怎能写出率真自然的佳句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如果怀着欣赏一切的心思,那么一年四季,每月每日每时刻,都像假日一般快乐走到大都市,停在一旁的空出租车,伫立着的邮筒,或绿或红,看似平凡无奇且经常接触的事物,能因一颗心的变而显得活跃;走到乡间,老妇搓洗着衣物的斑皱的手,孩童被泥巴沾染了的身弓,污脏的脸庞,也许一般人难接受,但只要心境转换,看似不起眼或不太雅致的事物,都能变得活泼可爱只要有“心”,只要能懂得“静”,其实美丽,是常在身边的,而那些带来压力的原因,也就变得微不足道;只要能适时静听、静看,愉悦的生活、潇洒自在的生活,其实掌握于自己.
科技如此腾达的这个时代,什么是最重要的?“人生归有道,衣食固自端”就连崇尚自然隐逸的陶潜也认为要先好好的活着,才能实行自己的理想,然而富足的社会中,种种食、衣、住、行等生活必备之物大都已足够,那么除了事业,除了理想之外,人们的心思是不是还有其它更多的东西呢?这些虽不影响我们太大的事物,微小细腻,但却能丰富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心眼看清澈明亮,人们又何尝不愿花一些的时间,一些些的心思去关注,去欣赏呢?打开心眼,细细体验,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不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