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追寻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青青牧草,大兴安岭茫茫的林海雪源,追寻过鄂尔多斯的千里戈壁,塔克拉玛干的万里平沙;还追寻过那远古的黄河故道,逶迤的长江堤岸……然而,最使我心潮澎湃的是那绵延在群山之巅,横贯于黄河南北的长城!
还是在幼稚的孩提时代,图片上长城那巨龙般的雄姿,就曾给我的梦幻抹上几多神奇瑰丽的色彩。那时候,我极想知道祖国究竟是什么样子,父亲总是对我说:“去长城吧,站在长城上你就会知道。”我疑惑的点点头。虽然是懵懂的童年,但长城却从此唤起了我对于我们民族,我们的祖先,我们伟大祖国的河山一种庄严神圣的情感。
后来,登上长城的夙愿终于实现了。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极目远望。在广阔的天宇下,这古老的砖墙随着群山万壑绵延伸展,跌宕起伏。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奋起的勇士,傲视长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对苍穹。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伟大、雄浑。多么难忘的画面啊!那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形象第一次在我心灵的胶片上感光千百年屹立于此的长城呵,它是生命的记录,历史的见证。我猜想这地球上最长最坚固最浑厚的灰墙里,一定包蕴着什么。它?莫不就是我们古老民族的伟大灵魂?
塞外强悍的风挟着天籁的鸣声呼啸着,仿佛向我们倾诉着长城的经历。我寻觅着古老战场的遗迹,眼前展现出一幅幅悲壮的历史画面。我想起了镇守边关的戚继光,想起了同清兵在山海关决一死战的李自成,想起了陆游的悲壮词句:“秋到边城角声哀,烽火照高台。悲歌击筑凭高酹酒,此兴悠哉!”金戈铁马,往事如云。可是,正如一位诗人所说的:“当日,绵延万里的大墙,并不曾护住窗台上一只小小的花瓶……中华民族一再遭受蹂躏。耻辱,火灼般的耻辱!长城,你没有感觉到么?”打开中国近代史,字字是血泪,页页是抗争。多少仁人志士,为中国走出苦难而英勇牺牲。怎能忘,虎门销烟,林则徐正气贯长虹;怎能忘,戊戍变法,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怎能忘,辛亥革命,秋谨“不惜千金买宝刀,须把乾坤力挽回。”正如一位诗人的话:“我们的长城,不再是匍匐的!”
走进新时代,我们已深深地知道“躺着永远没有站着看得远”,躺在长城上追忆昨天辉煌或叹息过往衰亡的民族,还将为历史所抛弃。“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同学们,用我们的努力,用我们的实力,让我们的长城永远不再是匍匐,让我们的长城、我们的祖国永远涣发她独特的光彩!
长城,你永远在我的心中!76|评论(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