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区里的草坪上有几株含羞草,因为与众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特别留心观察它。
春天,含羞草发芽了,嫩绿嫩绿的,杆子只有1到2分米长。夏天,含羞草枝叶茂盛,叶子很奇特,一根很细的茎,两旁有一些细细的像小针一样的东西,和水杉树的叶子很像。秋天,含羞草开花了,一朵朵小花毛绒绒的,有粉红色的,有紫色的。虽然它很小,不起眼,但当你仔细观察时,就会觉得它美丽又可爱,那是一种娇气的美,很招人喜欢。秋末冬初,含羞草结果了,果子像扁豆,外面有一层绿色的外壳,里面是种子。过了一段时间,外壳变成了棕色,不久,种子就从壳子里跳了出来,落在泥土上,等明年春天生根发芽,就这样一代代地繁衍下去,它的生生息息和其它植物没什么两样。让人纳闷的是,为什么一碰它,叶子就会下垂合拢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上网找资料。
原来,含羞草从前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沙漠里经常会出现龙卷风,风卷起的沙子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就会觉得很痛,叶子就合拢了。长此以往,就成了一碰到它的叶子就会合拢的草。在含羞草叶柄的茎部,有一个储藏液体的囊袋,它好像液压机里的油缸。平时,囊袋里装满了液体,当你触动叶子的时候,囊袋里的液体就向上部和叶子两侧流动,叶子在重力作用下就合拢了,等平静一会儿后,液体慢慢从两侧流回囊袋,叶子重新展开了。
有时,我故意碰碰它们,和它们开开玩笑。
收起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种奇妙的草,叫做“含羞草”。含羞草属于簇生植物,高约40厘米左右。花的颜色是淡紫色,形状是球形。茎上有点儿淡紫色,分枝很多,具有倒刺毛和锐刺。叶子很长,椭圆形的,朝相反的反向成对地铺在茎上。嫩红色的茎衬着鲜绿的叶子,是那么的朴素而高雅。要是用手轻轻地碰它一下,它的叶子就会合上,整片都向下垂,呈含羞状,几分钟后便会恢复。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疑问继续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