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火把节
火把节——是纳西人民的传统节日。
人们在火把节的前几天就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火把。第一天是在家装饰火把,有多美就装饰多美;第二天则是去亲戚家、朋友家祝贺节日,并各自谈论着自家的火把;第三天就燃烧火把,高举着火把走进田野,走进万家,给人民带来幸福,祝愿农田五谷丰登。
第三天夜幕降临时,就到火把节的高潮了。
这时人们欢呼雀跃,分外热闹。街上到处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人们身穿艳装,脸上都挂满了笑容。他们高举着火把,挤进人群,载歌载舞,好不热闹!他们融为了一体,高举的火把格外闪耀,把原来漆黑一片的夜晚一瞬间变成白昼。
年青的几个小伙子跳起了火把舞,姑娘们也不甘示弱,高举着火把舞动起来。场内人山人海,人们举起袖子似乎一片云,挥一把汗就是一阵雨。整个场内灯火辉煌,,格外耀眼。
午夜过后,人们又拿着火把游行,在每户人家的门口都放上一束还未燃尽的火把,以示祝贺。此时此刻,人们把整条街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擎着灯,舞着火把,欢呼着,条跃着。那欢笑声、歌声、尖叫声汇成一片。
看那一束束火把,像一条游龙,到处乱撞;像一条青鱼,到处挪动;那微弱的光芒像一只只萤火虫般美丽。
火把节这一天真是热闹非凡啊!
收起
火把节是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火把节不仅盛况家前,而且被视为新年的开始。因此其节日文化中的火把节独具一格,被视为藏族年节中的重要一支。   在每年正月十五日晚上,寨里的男女老少排着火把的长龙,一路高呼着,弯弯曲曲地穿过山寨,他们要用火把驱除邪气,祈求吉祥和幸福。点燃第一支火把很有讲究,要依照农历年号属相,推举最年长...